flag_Taiwan
flag_Indonesia
flag_Vitenam

【新聞稿】2022世界盃卡達盛大登場 移工人權爭議龜速改善吃紅牌

全球足球迷熱切期待的2022世界盃20日在在爭議聲中於卡達盛大開幕,特別是國際足總及卡達政府長年漠視國際移工人權的爭議始終不斷,為洗白勞權污名的卡達政府自2015年開辦移工盃足球賽。就在世界盃盛大開幕的這一天,國際特赦組織及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在台北共同舉辦卡達移工盃的紀錄片放映會。對國際足總及卡達在世界盃盛會背後的移工人權爭議,現場觀眾高舉紅牌表達嚴重抗議。

長年關切卡達移工人權處境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國際足總及卡達必須積極改善移工勞動權益的問題及賠償損失,因為人權問題不只是今年這場盛大的世界盃賽事必須及時做的補救,同時也是國際所共同關切的人權發展。對於紀錄片中提到卡達移工面臨鉅額仲介費、勞動條件不佳、薪資及個人文件被苛扣等問題,在台灣的外籍移工也有類似的問題發生,非常值得重視。

臺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創辦人徐瑞希表示,發生在卡達的移工問題在台灣也同樣存在,兩者只有程度上的差異。我國政府雖持續推出許多所謂進步的移工政策,但常因難以落實執行,以致一些移工權益陳痾未能及時有效改善。足球特別是外籍廠工主要的休閒運動,但在台外籍廠工發生職災導致失能情況嚴重,根據監察院的調查,移工失能給付是本國勞工的兩至三倍。平均每兩個小時就發生一起職業傷害,平均每兩天就有 1.6名移工因職災而失能。

徐瑞希也比較,2015年同年開辦的卡達移工盃及台灣移工盃最大的不同在於,卡達移工盃更像是卡達籌辦世界盃的贖罪券,除了世界盃最高委員會的介入、贊助商金援之外,以公司為名組隊其實有著以企業社會責任博名搶標案的金權算計。但台灣移工盃一開始就是民間非營利組織費盡心力整合各國移工自行舉辦,致力打造一個不分工作階級、國籍及膚色的平等、平權賽事。經過多年的努力,台灣移工足球如今不但能提供外籍廠工熱愛的運動,同時也能藉此主動發現廠工的問題、提供有效協助,建構起一個積極關懷廠工的生活支持平台。只是在台灣這樣的足球沙漠中,移工足球賽年年都還是面臨困窘的經費壓力,無法預知來年能否順利舉辦。

歡迎採用新聞稿,並同意在不變更原意下,進行內容部份改作。
如有使用照片,請標示「照片提供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

新聞聯絡:施先生 02-23751231/e-mail:[email protected]